May 22, 2013

[lifestyle+food] 奈良、その11:飛鳥(aka 明日香)+コッコロcafe

《吉野山》的賞花+飛鳥《cafeことだま》的午餐後,要往另一個鹿男行程移動。

《飛鳥》(或稱明日香村,發音一樣為あすか=asuka),也就是日本飛鳥時代的首都。飛鳥時代與先前的古墳時代有一陣是相重疊的,狹義的來說,聖德太子攝政的時代開始就是飛鳥時代,一直到遷都到現在的奈良(先前介紹過的平城京)。其又分兩個時期:大家常聽到的「大化革新」(中國北魏時代佛教的傳入)與「白鳳時代」(而後受中國隋唐兩代更深的文化與經濟影響)。所以大概可以看出遷都到「平城京」後的建築與街道規劃,跟唐朝長安非常之相像。

飛鳥散步地圖,點我下載

鹿男一劇中,玉木宏與綾瀨遙是騎腳踏車觀光飛鳥的,但在這我要先自白一件事,那就是... 我不會騎腳踏車(爆)。好啦,其實小時候有學過,但是瞬間會騎之後,沒有繼續騎下去,就這樣一直要會不會;然後出發要去奈良前,我有請我爸幫我惡補一下腳踏車,在家裡對面的公園騎得倒是不錯,但是一到馬路上整個劈劈挫www 

吃完午餐後,我想說接下來的《高松塚》《石舞台古墳》都是類似公園那樣的地形,感覺應該OK,結果就去租了一台以方便移動。啊先簡單說一下,其實這些古蹟都是處在《飛鳥歷史公園》敷地之內,等於這個公園佔地非常之巨大(見上方地圖)。《高松塚》基本上是起頭,騎腳踏車穿越幾條大馬路後,就看到《高松塚》了!

是說路途上大馬路就算了,左駕真的要死人了(過馬路一直看錯方向噗),然後途中一條好長的大水溝好怕摔下去,還有超多的上坡,而且一到《高松塚》我發現內部&接下來行程的地形全都是上坡。所以逛完《高松塚》我就默默地騎回車站把腳踏車還回去了...XDDDDDDDDD



說是7-8世紀左右建造的古墳,至於被埋葬的是誰,有很多說法,其古墳最有名的就是內部還保留著的壁畫,但是由於古墳的角度已經慢慢的有些傾斜,所以最近幾年都禁止遊客進入這樣。




內部的佔地非常的大,所以要走完的話真的還是腳踏車比較輕鬆,也省時。

所以古墳從外觀看就只是下方這樣的小山丘wwww






然後我不是把腳踏車拿回去還了嗎?租車店的阿嬤還問我怎麼了www 不好意思說其實是有點苦手所以不想騎惹噗。我就去車站等公車,離公車發車還有大概不到五分鐘,司機問了坐在最後座位的我:「小姐是觀光客吧?怎麼坐公車呢?一般不都是租腳踏車一路騎上去的行程嗎?」我:「因為上坡好累喔,剛就把租來的腳踏車還回去了...」司機就咯咯笑www。

公車直接在《石舞台古墳》前停下,公園某一處有特別用柵欄圍著,過去才知道原來需要購買入場券才看得到古墳。《石舞台古墳》目前最有力的證明是「蘇我馬子」的墳墓;蘇我氏,是當時相當有權勢的貴族,歷經四代天皇。但也有學者認為是「天武天皇」的墳墓,總之分了很多派別。不過,據說從2世紀卑弥呼時代開始,就有將死亡的權貴者大陣仗埋葬的歷史,所以不一定是天皇或皇后才有如此壯觀的墳墓。



一進去除了綻放的櫻花以外,就是那個巨大的石頭堆了...噢不,是《石舞台古墳》www 是說沒有做功課過去的話,就真的覺得是一堆奇怪的石頭下面有地道,然後旁邊有奇怪的石棺。

當天地道底碰到有個阿伯在解說石舞台歷史,大概也就是講各學派堅持的理論,還有卑弥呼到底存不存在這樣的謎團www 當然答案都是無解的。







接著,又不知道是哪來的膽子,想說用走的走下山,然後順道去看看有名的《亀石》。走到大路上,一看到、路過的都是一望無際的村落&綿延的山啊啊啊啊啊,路上都沒有人啊啊啊啊,雖然很美,但是想到有可能會迷路就好恐怖www




先是經過「聖德太子」的出生地。聖德太子基本上是推古天皇時代輔政的皇族之一,當時入隋、唐學習中國制度,推行新政、採用曆法、編修國史,都是從他開始的。


走了好長一段時間,然後還險些迷路,問了幾位阿伯後,才到了《亀石》的所在地,是說就已經在《亀石》附近了,我還又問了附近雜貨的阿伯說《亀石》在哪,他才一邊笑著說在你後面沒幾步而已www 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長得像烏龜的大石頭啊!沒有注意到旁邊的牌子的話只覺得...就是一顆大石噗。

好啦,仔細看是有像烏龜。但是是誰造的、為什麼造它,也是有眾多說法,是個謎。



所以這半天是個謎樣的石頭之旅(無誤)。


本來信誓旦旦要走回車站,但是都是田埂小路,加上時間已經有點晚了,就回到剛剛雜貨店旁的站牌等公車,由於站牌實在太小、又老舊,所以又問了剛剛同位阿伯,是不是真的有公車會經過,他整的大笑地說:「會啦,別擔心,不過可能要20分鐘」。然後因為很熱又很累,我就蹲在站牌旁,這時放學的小朋友經過看到過,都覺得這個姊姊很可疑(笑)。



坐公車回到電車站,其實還蠻餓的,就走進在車站對面、其實沒有排在行程上的《コッコロカフェ》休息。出發前在台灣有搜到這家,但是相較中午吃的《cafeことだま》比較普通,所以沒有排入行程。

不過其實食物、整體空間都還不錯。





做到入夜後,又坐了將近一小時的電車搖搖擺擺回到奈良市區,
還在奈良車站買了好多土產,吃了摩斯漢堡(真是普通)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